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roavenjárga的看劇歷程

既然最近出了這麼多講劇集的blog文,不如就寫一個我看劇集的歷史吧.

生長於澳門的我,當然就是看香港劇長大的了.還記得我小時候,香港兩間電視台,不論是無線或亞視所播的劇集,多數都是自家拍攝的,無線就不用說了,亞視播的劇集也有很多是亞視自己拍攝的,所以小時候基本上很少接觸到外地劇集,當然,那時候的港劇也是相當好看的.但隨著2000年之後,亞視已經再沒怎麼拍劇集,而我也越來越討厭看無線的劇集,所以近幾年我基本上已經跟港劇絕緣.
後來開始接觸外地劇,首先是內地劇,之後還有日劇跟台劇.
首先講內地劇,由於小時候總是覺得內地比較落後跟老土,所以總是會戴著一個有色眼鏡看待內地劇集,故除了個別的歷史劇外,我基本上不會看內地劇.而近年內地一窩蜂的拍攝一些抗戰劇,更完全是倒了我的胃口.

再之後是台劇跟日劇.不知怎的,初初接觸台劇時,總覺得台劇是比較做作一點,所以看了為數不多的台劇之後我已經對台劇失去了興趣.而日劇方面,雖然從小是看日本卡通大的,但當看日劇時卻始終不能太投入到劇中,所以也漸漸的沒有再看日劇了.當然,近年從一些網上討論中看到,現在的台劇和日劇已經過了她們的黃金年代.

在內地劇,台劇,日劇都不入我視線範圍,而又跟港劇絕緣後,我看劇的方向標便指向了韓劇.多年來,雖然試過有幾次的韓劇冷淡期,最後卻還是再重新投入都韓劇的懷抱.

究竟韓劇吸引我的原因是甚麼?其一可能是韓劇的節奏比較慢吧,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一個比較懶,做任何的事也比較愛嘆慢板的人,所以看到了節奏比較慢的劇集時,不但沒有感到悶場,反而是覺得更適合我去看,所以很快就能投入到劇情中去.

其二就是覺得韓劇的取景很美,我最初看的兩部韓劇分別是藍色生死戀的秋天的童話跟冬日戀曲,看到劇中的取景真的很唯美,這些美景對於我這個生活在一個只有二十多平方公里大的小城市的人來說,簡直就是用震撼來形容.所以當時初接觸時,真的很想再看多點韓劇,因為覺得只是光看景色已經夠滿足了.

其三就是韓劇的主人公經常會乘搭巴士,這點讓我覺得韓劇的主人公都很平民化,而不是那種高不可攀的感覺.因為以前看港劇時,基本上是不會看到主角坐巴士,故光是這點已經很吸引到我,其次因為我也是一個巴士迷,所以看到韓劇中的主角們經常要坐巴士,那就更能吸引我的眼球了.

而且我看韓劇是從最初的電視台播甚麼我就看甚麼,到後來電視台播的已經不能滿足我了(當然因為近年新的韓劇都是被收費電視台買來播,從免費頻道看到新韓劇的機會便不多),所以最近兩年我甚至會在網上down劇集到電腦來慢慢看.

不知不覺,我的電腦現在已經有15部劇集了,之後我也會在這裡來盤點一下這15部劇集的...

沒有留言: